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成果科研项目
2016-06-12 09:59:49  hgy

社会贡献案例二 高原蔬菜生产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示范

云南农业大学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高原蔬菜生产示范”以云南农业大学和文山州州校合作为基础平台,发挥云南农业大学人才和技术优势,在砚山国家农业示范园区开展“云南农业大学IPM技术高原蔬菜生产示范”,展示高原生态蔬菜多样化品种及园艺、植保技术,提高蔬菜无害化种植技术水平,提升以文山为代表的云南蔬菜产品在全国及东南亚的知名度,促进现代蔬菜产业发展和民族地区农民增收。

生态蔬菜生产IPM技术示范区55亩,将7个类别127个高原适应性蔬菜品种及农田园艺技术和现代先进物理生物灭害技术设施配套示范,集成最佳IPM技术规程进行标准化生产。建立云南蔬菜多样性品种适应性栽培技术模式,建立农药和肥料投入品准入和施用量减免、农田废弃物收集制度。最终达到减免化学农药和化肥施用量30%以上,防控效果达到90%以上,降低生产成本10~20%。开办蔬菜农户参与式IPM田间培训学校,形成蔬菜生产品种栽培、病虫草鼠害防控技术及配套物资协作服务体系,帮助成立IPM蔬菜合作组织。农田和蔬菜产品无污染、无农药残毒,带动幅射高原优质蔬菜生产,边疆贫困地区农户增收,实现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同增长。

近年来邀请老挝、越南、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专家以及全国17个省市政、研、教、企和农民代表5000余人观摩考察和业务洽谈,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并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为云南农业大学服务社会,对口扶贫和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模式。



版权所有 © 86-871-65227715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云南农业大学 邮编:650201
电话:86-871-65227715 传真:86-871-65227715 信箱: @yna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