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2019-05-24 10:34:11  hgy

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为脱贫攻坚装上“科技”的翅膀

针对贫困群众农业科学文化素质不高,农业科技应用能力不足,农业生产效益低下、收入微薄的现实,如何以科技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522日到23日,重点实验室博士生邓文祥为怒江州的脱贫攻坚装上科技的翅膀。

位于怒江边上的大兴地镇,区域内高山峡谷,风景如画。在当地的群山之中,一直生长着一种药材——白芨。然而近年来,随着市场白芨价格的攀升,山上的野生白芨带来的经济效益引来了不少人的采挖。这至少可以说明两个问题,第一,这个地方有适宜白芨生长的环境,第二,白芨能为地方村民带来不错的经济效益。来自云南农业大学的高级农艺师邓文祥说。

其实,在大兴地镇,人工种植白芨已经有人在开始尝试。但受制于技术的缺乏,村民的白芨种植面临着周期长、产量低、市场风险大等问题的困扰。

有村民介绍说他们前期投入了近十万元的资金种植白芨,但收益甚微,甚至连投入的资金也难以收回。” 邓文祥说,对村民来说,这已经是很大的投资风险。也正因为如此,应村民们的要求,他决定在大兴镇为村民们做一次白芨、黄精及重楼种植技术的专题培训讲座。

邓博士,我们可以自己培植种苗吗?”“能为我们提供长期的技术指导吗?”522日下午,在大兴地镇培训现场,前来听课的四十余名村民不停地与邓文祥互动着,并认真记录着每一个他们关心的要点。 “如何才能让白芨长得更大?”“哪个品种的白芨市场价格更好些?”“遮阴棚如何搭建?”……

随着一个个问题的抛出,邓文祥根据提问逐一现场回复。这次培训不仅为我们对产业有了新的认识,找到了方向,在白芨种植方面,经老师的现场讲解,浅显易懂,一听就明白,很实用。



版权所有 © 86-871-65227715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云南农业大学 邮编:650201
电话:86-871-65227715 传真:86-871-65227715 信箱: @yna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